经济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踔厉奋发“结硕果” 勇毅前行“谱新篇” ——2022年冀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3-01-21  11:25:22 来源:经济发展 浏览次数: 字体:[ ]

导语: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铿锵前行的脚步声中,我们告别了极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3年!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区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先进位、勇闯新路,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富美冀州、生态湖城”建设迈出新步伐。


握紧发展“指挥棒”  产业经济捷报频传



2022年,我区积极克服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影响,大力开展“惠企帮扶”“政策找企业”等活动,打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开通“书记、区长短信直通车”,组建6支服务队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退缓减免税费2.4亿元,助推经济顶压前行,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位居全市第3。全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2亿元,增长10.4%;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


打响改革“发令枪”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过去的一年,我区深入推进产业强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全年实现成79个项目落地开工,26个列入省市重点,14个产业项目竣工。“一跑四争”成效明显,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资金14.7亿元、债券5.74亿元,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实施。


与此同时,我区还组建康复辅具科技特派团、复合材料专家智囊团,实施技改项目73个,其中14个列入省重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规上企业11家,获批专利459件,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5项,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省第22、全市第2


奏响文明“主旋律”  城市品质不断优化



2022年,我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完善功能,提升形象。城市更新全面提速。改造提升4条主干道路、23条背街小巷,铺设雨污分流管网7.3公里,新增停车场8座、停车位1500余个。49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84户棚改群众回迁新居,“六村合一”新型社区三期即将竣工。新建2座“口袋公园”、2处小微绿地,更新提升滨湖公园和6条道路绿化景观,老盐河公园入选“衡水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


一年来,我区以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坚持扬文化帆、铸旅游魂,按照“借湖造势、环湖兴冀”总体思路,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和智公司等设计单位围绕“一城(老城区)一湖(衡水湖)一带(环湖生态休闲旅游带)”板块,实施古城墙遗址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水乐园、碧水湾码头、滨湖公园及周边区域立面更新改造等基础设施提升全部完成,业态植入与管理、文创产品研发、主要景点及周边业态全员培训等任务同步完成,博览馆改造加快扫尾,以“一轴一带两环六片区”为总体布局的古城墙遗址公园抓紧提升,生动展现了“大美冀州”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特人文价值。


书写富裕“新篇章”  乡村振兴精准发力



2022年,我区坚持抓投入强基础、抓调整育产业、抓整治优环境,以“五个标准化”为抓手,积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上,我区新建“五个标准化”村庄116个,硬化街巷53.4万平米,新改建户厕914座、公厕91座,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5个、美丽庭院4181户和小游园、小景观58处。国道339线改建工程加快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33公里、桥梁8座,官道李镇、小寨乡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持续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衡水湖生态补水1323万立方,黑臭水体动态清零,7个省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层地下水位回升幅度位居全省第10。全年营林造林2.6万亩,码头李镇西方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


在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我区强化市场引领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五区十园”园区布局,全面落实“果蔬进京”战略,与北京新发地合作种植面积达到2.94万亩,引进高附加值蔬菜品种10余个;主动对接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千喜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16亿元的新发地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加快推进;以北漳淮乡和周村镇16个村庄为示范点,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力争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进入省级行列。


引领民生“谋跨越”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2022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我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普惠共享。23件省市区民生实事如期完成,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4.3%,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在抓好疫情防控上,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设亚定点医院,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全力保障药品供应,疫苗接种72.3万剂次,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在完善社会保障上,大力开展招聘活动92场,新增城镇就业3545人、再就业308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现全覆盖。完成104户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在优化公共服务上,红军学校建成开学,区二幼锦绣华府分园投用,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压减至5%以内。新建社区卫生站32所,改造提升卫生室15所,“国医堂”遍布10个乡镇,培育婴幼儿照护机构19家,市六院获评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院。



结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站在崭新的2023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使命在肩重在实干!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区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砥砺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就一定可以推动“富美冀州、生态湖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衡水篇章更加精彩的“冀州版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