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您当前的位置:

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发布日期:2019-09-30  16:10:46 来源:社会民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两年来,冀州区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契机,立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现代化,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以市民讲坛、全民读书节等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了城区文化宣传的主阵地,为群众提供了“15分钟文化圈”,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在冀州,最为群众所津津乐道的就是新建成的三个图书馆。我区实行图书馆总分馆制,投资300余万元对图书馆总馆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建成长乐、青少年两个图书馆分馆,统一配备综合借阅室、自然科学阅览室、少儿阅览室以及非遗项目展室、特藏书籍展室、理论自修室等特色服务室。通过政府采购、接受捐赠、农家书屋配送等方式,统一图书编目、场馆标识。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配置自助借还机、电子借阅机、电子读报机等现代化设施,加快了通借通还。目前,图书馆藏书9万册,全区各类文化场馆藏书总量达85.4万册,全区人均藏书2.5册,人均年增新书0.08册,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

作为发挥基层文化活动的引领、示范主阵地作用的文化馆也是我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内容的重点部分。冀州区在2016年区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的基础上,近年又投资2470万元配备了35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可容纳近千名观众,成为我区开展文化活动、文化培训、文艺演出的重要平台。目前,文化馆建筑面积 6116平米,设有演播大厅、多功能厅、舞蹈室、美术室等功能室,配备了文化易点通、成人点播机、书法体验区等现代化服务设施,开通了文化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充分满足群众多层次、多种类、多方式的文化服务。

博览馆作为承载一个地区厚重文化底蕴的的场所,冀州做的很到位。我区为充分挖掘冀州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冀州文化内涵、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范围,2017年以省园博会、衡水市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了集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孙瀛洲纪念馆于一体的冀州博览馆,展室总面积达到9200余平方米,展示各级文物220多件、摄影书画作品300余件、瓷器80余件,可向群众提供文物参观、艺术品鉴、城建展示、瓷器鉴赏等文化服务,是我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我区还着力于红色文化馆的建设。努力发掘红色教育文化,重点建设了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纪念馆,该馆定位于“传承红色文化,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抓住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条主线,累计培养干部600多人,被评为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建设了广电大楼、广电网络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灯光篮球场、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等文体设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