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冀州区妇联精准发力以“家庭小美”促“乡村大美”

发布日期:2019-08-17  11:40:58 来源:图片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冀州区妇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优化家风民风为目标,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农村妇女的职能优势,在广大乡村家庭中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确保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组织到位,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推动力。我区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体系,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并专门成立了冀州区“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推进组,并通过定期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拉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区妇联组织亮任务、建台账,专门印发了《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4+X”四级妇联联系分包庭院工作台账和乡镇创建任务清单,将任务数分包到人,落实到户,定期调研村容村貌整治和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听取乡、村两级干部的创建思路,并通过组织举办全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擂台赛,激励全区10个乡镇的妇联主席比方法、拼干劲、找不足,探讨基层妇联执委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美丽庭院”创建作的目标和思路进一步明晰。

宣传到位,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吸引力。为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区妇联组织依托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定期举办“美丽庭院”大讲堂活动,区妇联干部和“美丽庭院”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传经送道”,既有美丽庭院建设内容,又有家风家教培训,引导广大妇女全面提升“内”、“外”创建理念。截止目前,我区已累计举办“美丽庭院”大讲堂活动30余场次;在10个乡镇组织召开了美丽庭院推进会和培训会5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次。同时,区妇联在广大乡村中积极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活动,通过推选、入户观摩评比,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了;在重点示范村村民活动中心设立宣传栏,张贴美丽庭院“五美”标准,设立“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光荣榜,全面营造“户户争创、比学赶超”的氛围。

结合到位,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向心力。区妇联组织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同当前开展的广大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乡村创建工作相结合,着力打造“三化”(洁化、绿化、美化)、“三园”(花园、菜园、果园)、“三有”(有景观、有特色、有文化)的示范庭院。其中,结合庭院经济,指导农户结合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果园培育,打造“花卉庭院”、“篱笆庭院”、“常青庭院”;结合家风家训,指导乡镇将乡村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建设,积极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共倡文明新风”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深入挖掘家风家训,拓展美丽庭院内涵;结合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及妇女干部先锋表率作用,确定“义务奉献日”,开展庭院治理活动,积极入户宣传,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创建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