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您当前的位置:

【文明城区创建进行时】冀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关于“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04-03  09:37:53 来源:社会民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自古以来,我们在这个节日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告别旧俗、文明祭祀,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今年的清明节,冀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倡议您这样做:

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践行者。用文明、环保方式祭奠先烈、先贤、先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到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献花、宣誓、入团、入队仪式等活动,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以“从我做起、带动全家、影响社会”为目标,争做“过绿色环保清明”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劝导员。

依托网络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网上献花、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表达您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并开展一次“清明寄哀思 微传好家训”网络拜祭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推广网上扫墓、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寄托哀思,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

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现代祭扫观念,破除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陋习,倡导文明祭奠、环保祭奠、居家祭奠。用种植一棵树、敬献一束花、朗读一篇祭文、召开一次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形式来寄托哀思,弘扬社会新风尚。

 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对老人多一份关心,常回家看看,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墓地和殡仪馆内违规用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合理安排祭祀时间,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先行者、带头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