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冀州区精准发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坐标”

发布日期:2019-10-16  09:14:03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冀州区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理念,通过在农业改革、产业培育、乡村建设和科技提升等领域精准发力,着力提升“三农经济”质量水平,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新坐标”。

创新机制,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我区将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作为激活“三农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全省完成土地确权试点任务,累计流转土地38.5万亩,流转率达到48.6%,并成功承办了全省农村经营管理现场会和衡水市整村推进确权颁证现场会,颁发了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同时,我区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通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抱团式”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水平。截至目前,我区拥有农民合作社达到1170家,家庭农场达到939家,并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重点培育,全面打造农业特色产业

我区将农业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积极培育和发展都市型特色农业。其中,在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上,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有机林果、设施蔬菜、太空育种、畜牧养殖等产业做大做特做优,累计发展设施果菜种植1.5万亩,密植果园2万亩、中药材种植2万亩,油葵、花生、优质谷物种植突破11.5万亩,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多村一品”新格局;在引进农业重点项目上,我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先后引进占地260亩的衡水市果品综合试验站项目和占地210亩的北漳淮乡“新特优”水果基地项目,全区林果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在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上,我区发挥园区集聚人才、项目、科技、资金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北漳乡万亩田园综合体、日鑫省级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冀州都市型农业“脱胎换骨”。

改善环境,积极优化乡村宜居水平

我区突出“四清四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累计投资2800万元新建10座垃圾中转站、购置环卫车辆780辆,初步形成“村集中、镇收集、区清运”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我区充分发挥典型村的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突出村落优势、植入旅游产业,通过塑造各具亮点的“特色小镇”,全面提升宜居型农村建设品质。其中,北内漳村入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堤北桥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岳良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提速。

科技助力,有效提升农民职业素养

我区注重加强农村群众科技、文化、市场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在全区启动的科技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农业科技工作在全市建立“10个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科技服务站(点)”、“1000个科技示范户”,从而全面增加农业科技附加值,真正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和收入水平。同时,我区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平台建设,通过开通惠农服务网站“冀州科普网”等形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把先进农业科普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实现了科普知识的“资源共享”,农民种田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极大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